請問賢德大大何以解:佛滅度前,弟子問佛要以什麼,為依止?佛說

請問賢德大大何以解:佛滅度前,弟子問佛要以什麼, 為依止? *****佛說:「四法印」?***** 與分享無上法喜呢? 圖片參考:http://pic5.nipic.com/20100117/4180898_195614103658_2.jpg 《四法印》 一切之小乘經,以三法印印之,證其為佛說 。 大乘經以一實相印印之,證其為大乘之了義教。 一、諸行無常印,行有遷流之義,謂有為法。言一切之有為法,念念生滅而無常也。是為諸行無常印。 二、諸法無我印,行之名局於有為法,法之名。通於無為法。言一切有為無為諸法中無有我之實體。是諸法無我印也。...


圖片參考:http://www.dhammagarden.org/cover/f3.JPG

佛陀所說的教法在歷史流傳久遠後,難免或多或少攙雜一些似是而非的思想,因此吾人如何來判斷所聽聞的佛法是否究竟與了義,實在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然就一般而論,通常是以「法印」(udana)來作為判斷的依據。不過依照不同的經典論述或宗乘的立場,也就有著三法印、四法印,甚或是一法印等等不同的主張。 在《阿含經》中,四法印的論述時常被提及。佛陀常這樣地問比丘們:「比丘們!身體、感受、記憶、思行與意識這(色受想行識)五蘊是無常的嗎?比丘們回答:它們是無常的。無常是否就是苦呢?比丘們回答:是苦。如此說來這種無常的、苦的與不斷變遷的身心五蘊,可以說它們就是我(me)嗎?或說是我的(mine)嗎?比丘們回答:這些無常的、苦的與不斷變遷的身心五蘊,既不是我,也不是我的。」佛於是告訴他們說:「比丘們!只要這樣地觀察無常、無我,就可以獲得解脫」。由這類的對答看來,可以知道四法印之間是彼此相關相涉,有其嚴密的邏輯論理性,甚至整個佛教修行的解脫與成就更是可以透過觀察四法印而得到落實。就此而言,佛法的教誨上,四法印中任何一法印的存在與確立有其深遂的實質意義,斷然地取捨其中之一二的話,那麼滅苦的理論與實踐也就喪失其堅固的結構性與緣起貫連性。吾人應該於行住坐臥中,直接藉由四法印的各法印支來持續地、清楚地觀察任何身心活動的變遷與生滅(即:四念住),並且妥善地運用它們來滅除此「生」的苦,同時也應該教導其他有情眾生滅除各自的苦。我們不僅要認真地將四法印視為是了義佛教的究竟判準,同時要將四法印理解為是邁向滅苦解脫的修行次第與實踐。 就此而言,四法印在解脫理論與修證次第或判教層面上,可說是較三法印更具完備的系統與闡釋。由觀察身心五蘊的無常,進而深刻覺察有情世間是苦;由覺察有情世間是苦,進而促成出離心的持續生起,由此苦迫更使得有情自願歸依與回向於滅苦止息煩惱之正道;再由持續觀察身心五蘊的無常,進而覺知五蘊非我亦非我所;由覺知五蘊非我亦非我所,進而止息煩惱滅除苦厄。這一步一步的直接觀察(Vipassana)實踐與成就,真可謂是依次按著觀察「諸行無常」、「諸受(行)皆苦」、「諸法無我」與「涅槃寂靜」的順逆循環步驟而獲致。由此可知,四法印的各印支乃是彼此環環相扣、緣起貫通。 「諸行無常」、「諸受(行)皆苦」、「諸法無我」與「涅槃寂靜」四法印亦好比是佛法的「四維」,名義上雖是四維各自假言安立而成法印支,然而在緣起法的組織與貫通下,四維息息相涉、缺一不可。試想:如果缺乏「無常」印,則佛陀所說的緣起法也就喪失其理論根據,甚至世間苦迫也就無法生起與被知覺;如果缺乏「苦」印,則有情眾生也就無法生起深切的出離心,殷切地邁向滅苦之佛法正道;如果缺乏「無我」印,則佛法用以滅苦的根本理論與實踐也就無法成立,佛教義理也就無異於外道的思惟;如果缺乏「涅槃」印,則不但有情的生命無法獲證現時的安穩,從而佛法的滅苦實踐亦無法獲得落實的依據。由此可知,四法印正是維繫正法長住的四維。缺一維則佛法斜、缺二維則佛法傾、缺三維則佛法覆、缺四維則佛法滅矣!唯有四維並張並舉,世間所流傳的佛法與佛教才能如實矣!

2012-01-29 16:52:20 補充: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天崩地裂,不動如山!!!

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療痔病經,佛說八大人覺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歌詞,佛說無量壽經,佛說眼明經,佛曰,佛說阿彌陀經全文,佛說阿彌陀經白話,佛說阿彌陀經唱誦,佛說阿彌陀經pdf,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xinque439410 的頭像
    shanxinque439410

    工商服務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