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佛法

有一位女性老師,當她在佛法上得到了利樂之後,衷心地希望信神的公婆,甚麼都不信的丈夫,都能改信佛教;而且,她強烈的反對以葷腥之物作供品;尤其是進出寺院的時間,較之逗留家裡的時間愈來愈多。 她的理由是「珍惜生命、發心功德」,她的希望是「厚植菩提,消除業障」。 就這樣,她與家人逐漸疏遠了。 就這樣,她的家人開始埋怨了。 就這樣,她的小兒女變得不乖了。 就這樣,她認定一家大小業太重了。 就這樣,她的無明煩惱像海浪興起。 雖然這位女老師發心純粹是良善,這些作為愚下也並非反對,站在某些立場角度也是非常令人讚嘆的,但是,結果確是如此反差。 於是,她與自己周邊最親近、親密的人相處都出了嚴重的問題。 相信大家都能同意,...

讚賞題主您的發心。

如果是我,我有機會跟他、她這麼說...............

可曾檢討目前所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

「做老師,教學生。」

還有呢?譬如兒媳婦、妻子、母親等,甚至在家菩薩!

是否身兼數職!

如果作次評分,妳自己認為是多少?

我只是想幫助……..

我!妳的問題就出在這個—我!!!,人世間所有的眾生;即使是學佛的人,甚至老修行的人!

當妳為人兒媳時的我,為人妻子的我,為人母親的我,為人師長的我,以至學佛修行的我;事實上,於本體是同一個我,於作用,就必須展現角色的饒益性。當然從佛法的觀點來分析,則扮演的角色以身份而定位,是本體,是物質構成的色我;依作用的饒益性,是精神組合的法我。
您所說的我都瞭解。

瞭解容易,那僅僅止於相上的表現;問題在妳是否的確豐富了每一角色的(我)的內涵,也就是具備了適當而且頗為理想的調伏程度,否則,妳就免不了許多的無明煩惱。

我應該怎麼做?

先把每一種角色扮演好。

那我就沒有時間學佛了!

學佛是為了什麼?

當然是消除業障,求生西方!或有所成就!!!

業、是誰造作?是誰承受?不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我麼!

應該怎樣下手怎樣修?

把握我的行為重點,那就是身、口、意;當妳扮演任何一種角色時,好好維護身的行為,口的行為,意的行為;在維護身、口、意行為時,著重於不造成傷害,盡心能造成有利樂的結果;若能持續恆久的做,便是我們經常掛在嘴上所說的、學佛修行!

這麼說,法師們要求我們:要發菩提心,要行布施功德,要多參加法會,要做早晚課,要多念佛菩薩聖號,要持咒保持正念,要常禮佛回向等等,是不是都不要做了?

妳認為要不要做呢?

我只能告訴妳,學佛重要是學智慧,修行是修正身口意的行為。才是福慧雙修。

寶吉祥佛法中心 , 十方佛法有靈通 , 佛法僧 , 佛法故事 , 如何自己修行佛法 , 佛法概論 , 佛法修行 , 佛法無邊 , 佛法在世間 , 佛法論壇 , 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 十方佛法有寧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xinque439410 的頭像
    shanxinque439410

    工商服務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