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顯示阿賴耶…我說為真如]如何正確解釋?

**純為了正確經文的解釋,而立此題目!!** 有某唯識團體以下列經文… 大乘入楞伽經:  顯示阿賴耶  殊勝之藏識  離於能所取  我說為真如 依文解義…將[顯示阿賴耶]當作[顯然表示] 解釋成…--佛說[阿賴耶就是真如]???-- 真是[三世佛冤]…造業大了!! 這句經文的真正意義,在[大乘密嚴經]…先做解釋如下: **當眾生將業識習氣清淨後,就能將阿賴耶顯示出來! 顯示出阿賴耶後就能用阿賴耶[密嚴法],去照見真如!!**...

其實這個問題在玄奘大師的《攝大乘論釋》裡已有明確的說明了。
為什麼要立[阿賴耶識],阿賴耶叫做[所知依],也就是一切所知分別的依處。
攝大乘論釋卷第二
{論曰:
阿賴耶識內我性攝,雖生惡趣一向苦處,求離苦蘊,然彼恒於阿賴耶識我愛隨縛,未嘗求離。
雖生第四靜慮(四禪天)已上,於貪俱樂恒有厭逆(不喜貪樂),然彼恒於阿賴耶識我愛隨縛。
雖於此正法信解無我者,厭逆我見(執著空見),然彼恒於阿賴耶識我愛隨縛。
【是故安立阿賴耶識】,名阿賴耶成就最勝。...}

雖然生在惡趣受苦,已厭離苦蘊,但因為[恒於阿賴耶識我愛隨縛],而不得解脫。
雖然生於四禪天已上,對樂貪恒生厭逆,但還是[恒於阿賴耶識我愛隨縛]。(如下段《楞嚴經》卷九 的說明)
雖然於正法信解無我,內心恒起[厭逆我見],但還是[恒於阿賴耶識我愛隨縛]。
因為從生惡趣,乃至生於四禪天,及已經聞法生起無我見解者。仍因為俱生我執的[阿賴耶識我愛]而不得解脫。
這些人就是因為沒有見到這俱生我執阿賴耶,所以就算已達四禪、已於正法信解,仍然流轉於輪迴。
所以佛指出阿賴耶的意義,就是要讓人因為知道有我執阿賴耶的存在,進而離開我執,達涅槃彼岸。
而不是要讓人執阿賴耶名,執阿賴耶我執為最高教法。這可說是標準的[計我外道],計有我之如來藏,而非[當依無我如來之藏],根本就是在擾亂佛教。
這是學過佛教毗婆沙、經量、唯識、中觀各宗,都知道的最基礎教法了。

《楞嚴經》卷九 有云:{若在捨心捨厭成就。覺身為礙銷礙入空。如是一類名為空處。...其中【唯留阿賴耶識】。...如是一類名為識處。...如是一類名無所有處。...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若從無想諸[外道]天,窮空不歸。迷漏無聞。[便入輪轉]。阿難是諸天上各各天人。則是凡夫業果酬答,[答盡入輪]。...}
若 [證阿賴耶識] 叫作開悟,那此類已證得[唯留阿賴耶識]者,佛為何說是諸[外道]天,便入輪轉,是凡夫業果酬答,答盡入輪迴呢?

*******
關於真如與阿賴耶的關係,接下來的《攝大乘論釋》卷三 有云:
{【阿賴耶識,猶如毒藥】,云何能生[出世甘露、清淨之心]?又出世心乃至從何種生者?此顯淨心唯未曾得,云何無因率爾得生?
(所以)從最清淨,乃至種子所生者,此顯淨心,有【別種子】。【決定不從阿賴耶識種子而生】。
云何別種?謂:【最清淨法界,等流正聞熏習】。
最清淨法界者。諸佛法界永離一切客塵障故。...
【如是種子,非阿賴耶識】,是【未曾得】故。...}
{謂隨一種相續轉處,寄在異熟識中。與彼和合俱轉,猶如水乳者。此聞熏習雖非彼識。而寄識中,與識俱轉。然【非阿賴耶識】者。謂此聞熏習是出世心種子。【非阿賴耶識自性】。亦非彼種子。...}
和合俱轉,是指[水乳交融,雙運一味]的無差別。經典用了一個鵝於水中飲乳的比喻來說明,說鵝在水中喝乳,只會喝到乳,不會喝水。
若水與乳是如這個[執阿賴耶識為我]的同樂會所說的無差別,那喝水就好啦,幹麻要喝乳呢?
經典的無差別,是已達轉依者,已證真如者,他們看一切眾生皆是佛,此時所以說阿賴耶是真如。而不是對一個具妄凡夫,說他要去證阿賴耶,說他的妄執阿賴耶識叫作真如。
這個同修會,老喜歡抬玄奘大師出來,說他們的唯識是跟玄奘法師一樣的。比照一下雙方說法,哪裡一樣呢?
又另外喜歡抬廣欽老和尚出來為自己背書,但廣老明說要[老實念佛],他們卻硬是要另外搞的[無相念佛]。
一下子抬印順法師出來破密宗,一下子又把印順法師批的一無是處。一下子抬聖嚴法師出來,一下子又批聖嚴法師。一下子印證哪個人已達幾地幾地的證量,一下子又說要將印證收回。一下子說是禪宗宗門,一下子又說是唯識宗教下。
到處挑筆戰,興諍訟端,網路上的每一處佛版,都能見到他們的人頭戶,這不是擾亂佛教是什麼?

2009-05-25 19:44:01 補充:
說阿賴耶,確實是為了讓人離開[阿賴耶識我愛隨縛]的工具。

若反增我愛隨縛,那很明顯的就與佛道背離了。

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療痔病經,佛說八大人覺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歌詞,佛說無量壽經,佛說眼明經,佛曰,佛說阿彌陀經全文,佛說阿彌陀經白話,佛說阿彌陀經唱誦,佛說阿彌陀經pdf,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xinque439410 的頭像
    shanxinque439410

    工商服務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