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我漫不可有'佛慢不可部有]?請閳述之!

學佛人都知道我慢高山不留德水
然而為何要說佛慢不可部有ㄋ?

「我慢」,簡單的說就是自認為了不起,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不懂得尊重別人。在「我慢」當中還有一種「卑劣慢」,指的是不把別人的一切放在眼裡,我慢心是修學佛法的障礙,讀了幾本經、記住了幾個佛學名相就自以為是法師級了,和別人一樣的開示在他的嘴裡就變成了訓斥,有人做了功德、行了佈施,自己不去做,還說別人著相,特別對初學提出的疑問,應正面問題不去正面回答,偏去滿嘴「禪機」,我們應該根據提問者的修學層次有針對性進行回答,所以在我慢之心作用下的「弘法」是極易斷人慧命的。
「佛慢」就是對自己本有佛性的信心,相信十方一切諸佛能做到的事我也一定能做到的。是要以成就菩提心為前提,在沒有證悟正道的勝義空性前,最好不要試圖去成就佛慢,否則在離著魔僅有咫尺之隔的狀態下,容易把我自視太高, 佛慢也可能變成我慢了。

2012-11-08 01:02:23 補充:
吃沒有三把空心菜, 就以為自己高人一等。
學沒有幾年佛, 就到處教訓指摘別人愚痴, 下三惡道。

這是不是我心佛慢引起的 ?

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療痔病經,佛說八大人覺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歌詞,佛說無量壽經,佛說眼明經,佛曰,佛說阿彌陀經全文,佛說阿彌陀經白話,佛說阿彌陀經唱誦,佛說阿彌陀經pdf,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xinque439410 的頭像
    shanxinque439410

    工商服務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