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慈悲開示:何以說「自得心開」,何以說「斯為第一」?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一問:自得心開,"心開"是如何解釋?何以自得心開?

二問:都攝六根於何處?淨念相繼為何念? 三問:得三摩地,斯為第一。何以說「第一」 恭請諸位先進大德慈悲開示 阿彌陀佛!!!

板大 希望後學愚見分別如下! 望對佛子有益。


一問:自得心開,"心開"是如何解釋?何以自得心開? 一答: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自得心開。體悟 心、佛、眾生。同一本性 三無差別。 佛心是我心,以佛心為己心,自然得到心開義解之『禪心』。此為自得心開。 二問:都攝六根於何處?淨念相繼為何念?二答: 六根是指 眼、耳、鼻、舌、身、心 這六對外界接觸的器官。『都攝』是指管理好。也可以說是顧好他。顧好自己的心念意識。使他『淨念相繼』。使他「清淨善良佛性不動」的念頭不成斷絕。「相繼」既是長時間持續之意。 三問:得三摩地,斯為第一。何以說「第一」三答: 三摩地 是梵文 中翻為「定」、「禪定」 是不退失、不掉舉,令心保持平衡、安靜的函意。更深一點 可以說是境界。此為『無生忍』之含意。意味證道、開悟之果實。斯為第一,「第一」這位菩薩大勢至菩薩 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用這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念「佛心」 用來憶念佛陀的偉大、這個方法最好用。所以才說「第一」。
靜思 分別如上 阿彌陀佛。


2013-05-12 21:55:35 補充:
候補 彌勒菩薩 是唯識宗教主

萬法為心 一切唯識

• 同 大勢至菩薩 悟道之分別 彌勒菩薩悟道的方式《楞嚴經》載

• 彌勒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

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已來以此三昧事恒沙佛,求世名心歇滅無有,至然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 斯為第一!

2013-05-12 21:55:46 補充:
頂禮兩位菩薩 悟到分別皆相同 以念{佛心}。入解脫的方是很好。
但 唯心識故,{識性流出無量如來} 也可堪稱為第一。

但願眾生 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靜思合十 頂禮三寶

2013-05-13 12:44:03 補充:
板大善德所言極是!

眾生煩惱業重、因常念佛之善力因緣。入於禪定、自得心開。
這是多麼殊勝的法門阿。

老時念佛 既能夠自得、心開意解。追求佛道解脫 的福慧雙修。

後學讚嘆此法門為第一。 靜思合十

佛心來的,佛心公司,台中佛心飯糰,佛心中醫,何謂佛心,佛心素食,佛心素食材料,佛心金香,點亮心燈佛心印心,msn佛心來的,佛心功德會,佛心花海,佛心來著,佛心印心佛曲,佛心慧語,佛心禪寺
arrow
arrow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