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意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是法施還是財施?

各位大德:
就布施的種類而言,有財施、法施、無畏施。
為何在【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薩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解頸眾寶珠瓔珞以供養觀世音菩薩,既然申明價值百千兩金,為何說是『受此法施』而不說是『財施』呢?
感謝大德慈悲開釋,阿彌陀佛!
佛經原文如下: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

我跟您分享我的心得:
其實布施的分別不同,是一種概觀,不是有一個絕對的分法。
依行動和文字來看,的確像是財施,但若更進一步去看,那麼三施都具足。
今天經文說是法施,應該是因為無盡意菩薩以這個動作來讚嘆觀世音菩薩的原因。然而無盡意菩薩的動作,可以說是三施具足,財施不單指財,所有一切有形有像的布施,都可以說是財施,財施也分內財外財,內財指身體法膚,外財指衣服、錢財、物品等等,無盡意菩薩的舉動,確實符合財施。
無盡意菩薩的舉動亦符合法施,由於讚嘆觀世音菩薩故,讓與會的大眾生起恭敬讚嘆之心,並且此舉亦具三輪體空(施者、受者、所施物皆空寂無我,無所著故),所以具足法施。
無盡意菩薩的舉動亦符合無畏施,此舉讓眾人隨喜觀世音菩薩之功德,亦讚嘆觀世音菩薩的威德與智慧、願行,令一切於法有怖畏狐疑者,悉令除盡,令其心堅固不動,所以也具足無畏施。
然而法施為三施中最上者,所以說法施。
以上是我的心得,與您分享,如果有說錯的地方,希望大眾不吝分享指教,感恩不盡。

觀世音餐廳,觀世音菩薩,觀世音素食,觀世音菩薩靈籤,觀世音 wiki,觀世音菩薩,觀世音靈籤,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高王觀世音真經,觀世音菩薩生日,觀世音素食餐廳,觀世音菩薩傳,妙善公主,龍山寺觀世音靈籤,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像
arrow
arrow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