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自性佛』啊?

請問什麼是『自性佛』啊?知道的人可否告知一下?請問什麼是『自性佛』啊?知道的人可否告知一下?

版主好,我的意見如下:針對本版主題,我只談在人類社會生活上有實際利益的觀點,其它不能立即實質改善個人生活及社會生活的,就不談了,自性:佛光大辭典說是「自體之本性」,那麼,一切事物都有它自體之本性,而在人類的身上,自體之本性,就是自然之人性。佛:佛者,覺也,我們也可以說佛是一個有覺性的人、一個覺悟的人、一個覺察能力很高的人…,佛家的覺,主要講究「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簡單說,就是覺察自己,同時覺察他人,並且在覺察自己又覺察他人的同時,於人我互動中企求人我互動的圓滿。或者,以現在社會上流行的說法是同理心,我們也可以說,就是順理地體察、涵容、接納自己的思想、也順理地體察、涵容、接納別人的思想。所
以,如果一個社會中每個人都是覺者,每個人都可以自覺,又可以覺他,並且都企求彼此的覺行圓滿的話,那麼,每個人都是佛,這塊土地就是佛土,因為每個人說
話作事都可
以同時覺察自己和他人內心的感受,所以,說話作事就比較能夠體諒、體貼別人,不會對不起自己,但是也不會對不起別人,共同營造一個和樂的社會,你說,那使
人想到什麼?…對,那使人想到一個在現實當中的極樂世界。所以,簡單說,自性佛的現代性觀點可以是,崇尚自然人性,追求人性的價值,並且可以覺察自己的生理及心情,又可以覺察別人的心情,也關心他人的身體覺知,並且說話作事都追求時時覺察自己與他人,同時在言行以及人際互動都能夠很圓滿和諧的一個人。另有一詞是,自性如來,簡單說,就是清清淨淨不受污染創傷的自然人性的意思。這些都是人類生活當中原原本本的道理,相同的道理也存在於各種不同的知識體系中,然而佛學則是既龐大又精細地把幾千年來前人的相關體會研究整理起來的一個巨大的知識體系。例如,在我從未深入了解佛法的時期,我當時的發言也常常觸及自覺覺他的生活議題,後來因為因緣而接觸佛法之後,才發現,其實生活的道理用什麼話來說,本質都是一樣的。(例1、例2、例3、例4、例5…)故
而,為什麼有人會說沒有佛經亦可修佛,或是不識字亦可修佛,我們把現代性的定義弄清楚就比較能夠體會了;所以,當你聽聞一個佛教徒說:「佛說…。」的時
候,究
竟是指「釋迦牟尼說…」或是指「以前的某一個自性佛說…」,是很模糊的,而這個模糊,就使得釋迦牟尼會被塑造成一個超乎想像的偉大的人(或神---對某部
份的佛
教徒而言),走向一種形而上的發展,喪失它可以利益眾生的可貴本質,而其實真正對於人們很實際、很有用的生活指導,是很簡單的。這種模糊性很容易產生形而
上的發展,也跟基督教的「上帝說…」是類似的,就我目前粗淺的理解,上帝,也是直指人類的真心的…;道家也是,他們說返樸歸真,也是直指人的真心、真性
情。這是我的看法,和各教略有異同,但是,法,無論什麼法,是拿來利益社會的,利益社會的法義解釋才是佛法,如果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被傳誦或解釋到很少人能懂,那…並非佛法的真義。所以佛法才說,能夠利益眾生,才是佛法。故,除非我的解釋有明顯的錯誤,並且不能利益社會,否則,我們就應該問一個問題:佛法不錯啊^^,那麼= =?,究竟佛教中人在作什麼?><其實,同樣的問題,也可以問一問基督教徒或是道教徒。^^筆者有話直說,請察納包涵。部落格同步發表

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療痔病經,佛說八大人覺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歌詞,佛說無量壽經,佛說眼明經,佛曰,佛說阿彌陀經全文,佛說阿彌陀經白話,佛說阿彌陀經唱誦,佛說阿彌陀經pdf,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xinque439410 的頭像
    shanxinque439410

    工商服務

    shanxinque439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